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原创 -> 今日网闻
【法眼】警惕!对非法社会组织说“不”
2023-09-07 08:29:32   
2023-09-07 08:29:32    来源:宁夏新闻网

【法眼】第149期

  9月1日,民政部公布了2023年第三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。包括中华艺术发展联合会、国家文化艺术外交协会、中国战略发展科学建设研究学会、全国语文教育研究中心、中华蒲氏文化研究会、中国数学教育研究会、中国工程招标采购协会、中国一带一路商会、全国社会心理服务考评中心、中国产品质量监督委员会共10家。

  这些听起来很有含金量的社会组织,其实却是没有经过任何部门批准和登记的非法组织。但就是这样的组织,在大众视野里反而因为披着“国字号”的名牌被广大群众所认可,殊不知这些“国字号”却是没有经过任何批准和登记的非法社会组织,他们往往从事着违法甚至犯罪的活动,从而骗取社会大众的真金白银。

  律师解读

  宁夏浩晟律师事务所 马俊杰律师:通过上述法规可知,社会组织的成立,首先需要有规范的名称和相应的组织机构,有固定的住址,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,有合法的资产和经费来源,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。其次该组织必须是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。最后还必须经过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,依法办理登记并领取相应的登记证书。

  为防止非法社会组织对广大群众的侵害,律师在此提醒社会公众在参加社会组织活动前需提高警惕,避免上当。目前在各级民政部门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基本信息,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“中国社会组织动态”、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或微信小程序“国家社会组织法人库”“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”进行查询。

  如发现有非法社会组织线索的,可登录“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”(https://chinanpo.mca.gov.cn/)“投诉举报”栏目进行投诉举报。

  相关规定

  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未经民政部门登记,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,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,还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组织。其中,“以社会组织名义”指的是以社会团体、民办非企业单位、基金会名义开展活动。

  依据《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》第二条,本条例所称社会团体,是指中国公民自愿组成,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,按照其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。第三条,成立社会团体,应当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,并依照本条例的规定进行登记。第十二条,登记管理机关应当自收到本条例第十一条所列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60日内,作出准予或者不予登记的决定。准予登记的,发给《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》;不予登记的,应当向发起人说明理由。

  依据《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》第二条,本条例所称民办非企业单位,是指企业事业单位、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及公民个人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,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。第三条,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,应当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,并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登记。第八条,申请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,应当具备下列条件:(五)有必要的场所。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名称应当符合国务院民政部门的规定,不得冠以“中国”“全国”“中华”等字样。(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)

【编辑】:王莹
【责任编辑】:杨洲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